close

我們所處的台灣是個熱愛一致性的社會

因此在好的方面看來

德政很容易推行

我們有很大比例的人購物帶購物袋,使用自備餐具,垃圾分類做到一級棒

搭乘電扶梯絕對會留通道,而等待捷運絕對乖乖排隊

因為每個人有一致性的壓力,信奉所謂絕對的最高宗旨

社會壓力會使你像多數價值觀靠攏

 

 

但這樣的追求等一價值觀實非完全無缺陷

看看最近的新聞:政府為提倡母嬰親密,母乳哺育,要求生產四小時內母嬰同室並進行母乳哺餵

似乎造成許多產婦媽媽人心惶惶,美意變成不可承受之輕的壓力

當然我希望這又是篇套用語言篇章格式寫出來的報導文章

只有告知功能,無所謂報導之實

但說實在我看了仍深有感觸,太有感觸,

有感觸到家裡不收拾,不先拖地,趁小孩午睡期望快打一篇心得

 

 

這篇文章的幾個關鍵字

"母親壓力"

是的,餵母乳,因為政府的美意又成為母親壓力,

這來源,可分為幾個面向討論:

 

1. 母乳哺育是個人選擇,而非政策規定

要不要餵母乳?要餵多久?瓶餵還是親餵?什麼時候開始餵?

這是母親個人及每個家庭各自的決定,政府機關可以建議,可以提供各項選擇,但不可規定

畢竟每個人的生理及家庭情況不同壓

比如說,一出生就可以產台餵奶 (請參考: 第一次的親密觸)

一出生就可以母嬰同室,孩子可以跟媽媽一直在一起,想喝奶就喝奶

我真的有很勇猛的朋友可以做到

而我跟米卡的經驗是

我的醫院沒有所謂母嬰同室,但白天寶寶可以跟媽媽在一起

晚上因為我怕寶寶吵到隔壁床的產婦

只好讓寶寶睡育嬰室

原本我不希望寶寶喝配方奶,但我醫院護士素質實在不足

硬給我偷餵,而我也想到出院後就沒得一覺到天亮

因此住院的兩個晚上米卡就在育嬰室

而我可是睡得很爽!

事實證明,米卡回家後就再也沒離開過我們的大床

媽媽也不知道什麼叫一覺到天亮啦!!!

雖然,再重來一次,我會選擇一開始就母嬰同室啦!!!

但這是我的選擇喔!!!!

 

 

2. 月子禁忌何其多!!!

台灣月子中心之發達,以致於月子養身觀念我猜是全球之冠

但說真的我有點懷疑根本是月子中心行洗腦之實

我知道有不少產婦遵照古法坐月子,也把身體養得很好

但我對其中一條不要抱小孩的禁忌很感冒

月子要多休息沒錯,我也忌生冷

但我所受的另一種教育告訴我,月子期間也是母嬰親密時刻

是媽媽幫助孩子適應子宮外生活的重要時機

母親的擁抱撫慰可以安慰新生兒脫離子宮的不安

躺著也可以抱孩子阿,只要寶寶聽到媽媽的心跳聲就可以很安心

但坊間的月子禁忌不知如何延伸到無遠弗屆

始得有些人以為月子期間要"完全"休息

帶孩子會把自己的身體帶到完蛋!!!

 

不過,我也不認為剛生完小孩要馬上工作或做一堆家事!!!

我個人因為老公跟婆婆的幫助

所以月子期間唯一要做的就是吃飽睡覺跟餵奶

個人認為這是完美的理想狀態啦!

 

 

3. 母乳禁忌也是多又多

如果你搜尋一下台灣媽媽社群的母乳討論區

算算有多少東西不能吃吧!!!

搞得比減肥食譜還要可怕!!! 如此多的教條叫人望之生怯,哪還有勇氣餵母乳?

其實,別人會過敏不代表你會過敏,也不代表你的孩子會過敏

因此除非家族對某種食物有強烈過敏,不然可以淺嘗每種食物無害

當然不包括菸酒啦!!!

 

 

4. 母乳的教育管道

母乳餵養的教育管道暢通嗎? 很懷疑!!!

雖然母乳團體很努力,雖然政府很支持

但很遺憾我們得到的正確知識仍嫌不足

當有疑問時也常不知該向誰求助或該聽從哪個建議

有多少醫生真的鑽進文獻研究中

提供我們"經過研究證實"的母乳知識?

而不是根據所謂個人判斷? 或坊間說法?

我們的醫護系統到底有多少母乳支持機制?

就像我生產的醫院(雖然是在美國)

但護士對母乳方面的素養實在很爛

只會照本宣科但可以感覺到像養不足

的確,全世界都在推行餵母乳

隨便找個路人都會告訴你: 餵母乳好啊!!!

但有多少可以真正落實實踐?

 

 

5. 家庭支援

餵母乳真的不只有媽媽的事

餵母乳很花時間

餵母乳基本上是跟著孩子的生理時鐘

一個被要求餵母乳同時被要求擔負所有家庭責任的母親一定身心俱疲

一個被要求餵母乳有被扣上禁忌大帽的母親一定難展歡顏

餵母乳是母親的選擇

是家庭共同的選擇

也因此需要全家人的支持

我一直認為餵母乳是很輕鬆愉快的事

因為我真的很謝謝老公跟家人的支持

畢竟這不只是為了媽媽

也是愛孩子的一種方式!

 

 

拉哩啦紮說了一堆

真的是不想有媽媽因為壓力而錯過親自哺育孩子的機會

快一歲的米卡不愛叫媽媽但會說ㄋㄟㄋㄟ

想喝奶就會扒媽媽的衣服

看到媽媽換衣服一定衝過來喝兩口,跟媽媽一起洗澡也要邊喝邊洗頭

有時爸爸作勢要搶,米卡還會推走爸爸以捍衛自己的權益!

母乳在餵飽米卡之餘,也成了親密互動的一環

 

 

每次寫到尾聲我都要說

母乳哺育是我們家所選得的育兒方式之一

也成為我們家生活模式的一部份

就跟幾點起床幾點睡覺一樣

跟好父好母無關喔!!

沒有餵母乳也是一百分的媽媽

只是很想跟大家推薦分享這有趣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