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紐約,看到流浪漢的機率實在高到不行

尤其是地鐵站,最常見的就是明明尖峰時刻卻空空的一節車廂

這時如果你搞不清楚狀況忽然踏進去

迎面而來的肯定是一股難聞的味道(實在不想詳述)

放眼望去

一定是個流浪漢,推車上載滿帆布袋或塑膠當裝的所有家當

打瞌睡中

這是最消極、最無聲,但在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的流浪漢,稱為Homeless

 

 

隨著經濟的不景氣,因被遣散而失業的人口急速增加

而在紐約,如果你一直只靠工作維持勉強的生活

只要失去工作,很容易變成homeless,也就是連家都沒有了

因此有另外一群人

可能西裝畢挺坐在地鐵站

用紙箱當作背景貼滿自己的奮鬥史

不是街頭賣藝(當然這樣的人也很多)

但座位前還是放了個小碗

不過他們在那邊的重點是希望有人給他一份工作

很安靜,很驕傲,很心酸

 

最近,連在長島都看的到這樣的人

拿個厚紙搬上面寫 "I need a job." (我需要工作)

就站在路口,等待紅綠燈,很認真地希望過路客可以注意到他

 

說實在,我不知道這樣推銷自己能有多少效果

 

剛剛講到的街頭藝人

在街頭表演,拿個小箱子等路人給錢

如果那是個很好的表演我們有時真的會駐足

有時真的會給一點錢

但是,我最不喜歡進入地鐵個車廂的表演者

們一開,他們近來

拿著樂器,有的唱歌,更誇張的表演街舞的年輕人還清場(要大家讓開一點)

然後表演完,在列車到站之前,

拿起帽子或容器,巡迴車廂一遍

這種表演的品質通常差一點

忍耐了一站,我只願意提供掌聲,也不曾給過錢

 

 

工作我們給不起,畢竟自身難保

錢我們也不常給,說不定身為美國人的他們得到的比我們多

但是食物,如果真的有人需要食物

我們都歡喜並盡量滿足

因為我們認為,每個人都有免於肚子餓的權利

 

今天約中午的時候我們因為有事進CITY

就在東村附近吃拉麵,吃玩拉麵我又想去買美味的比利時薯條

今天的拉麵有中午學生假85折,為我們省下了約三塊錢

買薯條的時候走進了一個黑人

拿了折地爛爛的一塊錢跟兩個25分硬幣

跟店員說我只有兩塊,我要薯條

店員說: 我說過我只能給你試吃的(FREE SAMPLE)

黑人: 試吃的只有用衛生紙裝,我要吃真的薯條

然後對李先生說: SIR, CAN I HAVE TWO DOLLARS? I WANT FRIES.

(先生,請給我兩塊買薯條)

其實最小的一分要4.50

我們想了一下,給吧

就這樣湊足了四元,店員也懶得跟他計較那50分錢

雖然我們不認為他的態度多麼可取(好似他就是有權利吃到薯條)

但我們在自己吃很飽的情況下,還是不想看人挨餓

有趣的是,李先生還看到店員把原本要給黑人那一鍋的薯條拿了一點到我們的袋子裡

 

說到分享食物,我們暑假到DC發生過比較有趣的經驗

當時我們住在維州的一個飯店

附近沒什麼可吃而且累了

於是我們李先生出門買PIZZA及我們都挺喜歡的卜派炸雞

在路上他看到安全島地帶有個大學樣的年輕男子

又是舉著紙板,寫著"HUNGRY, TRAVELER STANDARD"

(基本上就是說他肚子餓了,應該是個暑期旅行中的大學生吧)

他那個樣子,到是帶了個瀟灑勁兒

第一次的時候我們來不及停下來

當我們取完食物要回旅館時,正擔心買的好像有點太多

經過同一個路口,沒想到那個人還在

我們搖下車窗,李先生問他要不要吃PIZZA

他當然欣然接受,而且看到我們拿出一盒熱騰騰香噴噴的PIZZA

他整個眼睛都亮了

李先生很大方地給他兩大片

那個人也很開心地在馬路中間大吃起來,

牌子,早就收到口袋裡了

看他吃地那麼開心,是我們那天最開心的事

 

同樣一段旅行,在費城的時候

獨自去停車的李先生據說也遇到一個乞討的老婆婆

跟他要食物吃

當時她的錢包被我帶走了,手上只有沒吃完的蛋堡(大概被他啃過一兩口)

他問老太太可不可以,老太太也接受了

結果跟我講這件事的時候被我念了一頓

至少要給人家錢或沒吃過的呀

但當時我們家李先生真的口袋空空了

原諒他吧!老太太!

 

 

美國一向被認為是個富裕的地方

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人前仆後繼偷渡移民

而紐約呢? 大多數人的印象停留在慾望城市或高級的金融大樓

是的,那樣的地方的確存在

豪華奢侈之處在許多人的想像之外

然後

就在同一個城市,同一塊土地

有很大一群人

依附在牆角生活著

追求著完全不同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