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我們家大小姐來到了兩歲兩個月的門檻

所謂的Terrible Two沒有出現,反倒因為語言能力提升而減少情緒失控,也愈來愈有趣

兩歲的孩子不再只是被動接受,有很多意見,有滿腦子的點子,也有無窮的好奇心與精力

媽媽的感覺是,如果我們要求兩歲的孩子與襁褓中的嬰兒一般吃喝拉撒睡,然後繼續依著大人意願支配孩子

(雖然26個月來都是米卡依著意志在支配爸媽拉~~~)難保哪個孩子不會在兩歲時從綿羊變成恐龍!

所以米卡除了繼續當媽媽的無尾熊,也開始成了跟屁蟲與玩伴,有時候,角色對調,大小姐要爸媽依著她的規則玩耍

 

回台灣轉了一圈的小姐,讓一個月不見的爸爸嚇了一跳,女兒變成了聒聒拉拉的小鳥兒,中文為主,英文為輔,心情好還溜兩句台語嚇嚇人!

孩子發展中的語言太珍貴,媽媽要快快記下:

1. 是ㄋㄧㄚˇ ㄋㄧㄚˊ,不是ㄋㄟˇㄋㄟˊ;是ㄇㄧㄚˇ ㄇㄧㄚˊ不是馬麻;是 ㄅㄧㄚˇㄅㄧㄚˊ,不是把拔;是米ㄎㄧㄚˊ不是Mica.

    這是大小姐從自己想喝奶的撒嬌語氣中發展出來的小韻文! 媽媽實在驚訝當時只有兩歲的米卡可以發現詞語中的韻趣!

2. 昨天晚上我在廚房洗碗,爸爸跟米卡在房間玩,忽然間米卡跑到廚房口跟我說: "媽媽我要袋子",接著解釋道: "我把Cereal弄掉了"。

    當時媽媽只是驚異於她可以覆誦如此具有邏輯與因果關係的句子與行為。後來跟爸爸討論才發現,爸爸只叫他去跟媽媽要袋子,並沒有提到原因呀!

    所以是米卡舉一反三說明了一遍! (果真是個囉嗦的小雞婆)

3.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最喜歡詩"。

   回台灣乾媽送了米卡一套附有CD的唐詩。米卡對CD興趣不高,但喜歡翻書問媽媽 "這個是誰?" "這是什麼?" "他說什麼呀?"

   心情好的時候喜歡跟媽媽著媽媽一句一句念詩,但每次媽媽說 "此物最相思",米卡都喜歡念成 "最喜歡詩!" 大概這是她唯一懂意思的一句吧!

4. 回台灣迷上了奶茶。於是跟媽媽訂下規矩。問米卡,喝奶茶要怎樣,她說 "跟媽媽share";然後呢? "買打把八洞!" (不要跟爸爸說)。本來是國語版的但有一次阿祖問我們在說什麼,我翻譯了一

    次台語被米卡聽到,她就迷上台語版了!

5. Oh My Da! 危險! 爸爸 (馬麻)小心

    坐車一定要這樣叫一下,還要擺出害怕的表情。

6. Mica現在出門比較願意使用英文,諸如,Hi, bye, good morning, thank you. I'm two, ok等等。

    以前米卡出門都不想跟英文然打交道,很多次還直接轉頭跟媽媽說"聽不懂"。但她現在聽得懂的東西似乎變多,就算不是很懂,遇到她很有興趣的小孩,也會在一旁自言自語跟人家猛點頭說   

     "ok! ok!"

 

媽媽悄悄話:

和米卡一起學說話的兩年多來,媽媽可是不停地跟職業病天人交戰中! 身為正港台灣妞的米卡卻生在紐約,平日習慣用中文溝通的爸媽在七年級前段班中,也算是台語嚇嚇叫! 米卡的母語當然是中文,但兩歲多的孩子在英文環境不多少勞點ABC,很難跟外界接軌,也可能連最基本的招呼都不打,招致社會融入困難吧!? 台語呢? 家中長輩尤其是阿祖輩殷殷期盼,有事沒事說個兩句就可以逗地兩個八十幾歲的老人樂上十天半月,何樂而不為? 很多人總是關心地說,媽媽是英文老師又在美國,米卡的英文一定嚇嚇叫,你一定要跟女兒說英文阿,這樣她以後會很厲害耶~~~其實,雙語甚至多語能力的培養,說來再簡單不過,就是環境而已。一個爸爸說英文,媽媽說中文,學校說西班牙文的孩子,一定可以把三種語言都當成母語,但前提是,爸爸媽媽與學校在三樣語言能力都是母語程度,並且孩子有足夠的接觸管道! 以上兩前提實行起來就複雜許多,而在我們家也不完全適用,且聽媽媽緩緩道來.......

* 媽媽你可以跟米卡一直講英文啊! 中文留給爸爸!

問題是媽媽也很愛中文耶,可以用自己的母語跟孩子溝通是多麼美好的事! 媽媽不想放棄用母語跟孩子溝通的權利。我們可以用中文看書,然後用中文教米卡唱媽媽小時候唱過的兒歌。媽媽對自己的中文程度可是有十足的信心!

當然這是心理因素占較大部分,如果這麼做真的可以使米卡便成萬無一失的雙語孩子,媽媽也不反對放棄一己之私。問題就是,這樣的情況下因小失大的可能性更高。孩子在出生前就開始接受語言刺激了,而孩子在十個月到一兩歲之間牙牙學語其所冒出的可愛字彙及短句,都是前面幾個月藉由聽覺慢慢累積的。口語表達只是幼兒心智發展的其中一個顯示窗口,我們把孩子的腦袋想像一個充滿點點圖陣的小球,點與點之間的連結愈多,代表孩子對世界的認知與關聯更為強烈,也更能舉一反三。孩子不只從與他人的對話學習語言與認知,也藉由觀察他人對話學習,學習網絡愈密集,如父母常與孩子對話或者孩子身邊常接觸到語言交流,當然聽覺刺激愈多,腦中的連結也愈強烈。

米卡是嬰兒的時候媽媽很不自覺得會跟她說英文,大概是認為她反正也不回答,就一直自言自語吧! 一年多來閱讀讀本也以英文為主。但漸漸地媽媽有點困擾,因為媽媽發現一轉到中文,同一本書媽媽可以更天馬行空給米卡更多想像,並且與真實生活經驗產生連結。在者平常爸媽還是以中文交談,這樣看來,米卡腦中小點點的連結,似乎出現彈藥不足的現象,因此媽媽開始對米卡說多的中文,而且是完整句子。畢竟腦中的點點連結才是日後學習各種知識的基礎。我在乎米卡腦中的連結勝過表面的語言表現。因此米卡目前的中英文能力比應是 7:3。

 

* 兒語還是一般語言?

語又稱Motherese,是大人,尤其父母,面對小孩很容易出現的語調與辭彙。這種語言通常音調較高,句子較短,也不免疊字連連。相信大家也常聽聞過度使用兒語的壞處。但請切記那只是"過度使用"。兒語是大人對嬰幼兒很自然的反應,較高的音頻以及簡化的字句語彙,的確較易吸引小小孩的注意,也較容易模仿學習。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們只教她單詞,如花、狗、貓(貓咪),我也承認自己有時候會很阿花地說出 花花,狗ㄍㄡˊ,貓咪之類的 (我們家爸爸更嚴重),但再觀察米卡認識並了解之後,媽媽就會很雞婆地再加上各種的說法,如狗,doggie,有一天米卡被她的好友糾正是puppy,就又加上一詞。其實在學語初期,要父母小孩不使用兒語似乎有些殘忍也不切實際。不過,若使用過度,一個半大不小的孩子跟你說出 "狗狗吃吃飯飯喝喝水水",也挺令人疙瘩掉滿地。特此聲明,疊字的濫用應是兒語的錯誤解讀,絕不等於兒語!

 

* 跟孩子說那麼多有用嗎? 聽不懂吧!

延續兒語問題,大人另一個習慣是給予指令,像教小狗一樣,如,吃! 坐! 看! 聽! 聞! 乖!,然夠給予讚美,好棒!!! 孩子尤其在一歲之後,開始有更多自己的想法,表達能力有限,卻不懂外在世界的規則,常常跟父母陷入哭鬧拉鋸的窘況。這個時候說不要哭是沒用的,大人愈氣小孩哭愈大聲(我們家的番婆會比你更氣呼呼),這樣的循環真會把大人搞到筋疲力竭。在米卡一歲多時媽媽跟鄰居在洗衣間聊天,發現對方是小學圖書館員。她告訴我很多任性小孩的故事,然後給我一個治家守則,從此奉為圭臬: "謹守原則,保持彈性,永遠解釋!" 那句Always explain真是我的救命丸。不管小孩多小,解釋解釋再解釋,頑石也能成明鏡啊! 媽媽開始改變與米卡說話的方式,從"要...,不要..." 到 "因為...,所以..."。日子一久,米卡聽到媽媽說 "現在不可以...",她會自己接上 "因為..."。雖然米卡離模範生女兒還很遠很遠,但媽媽一天到晚苦心編織一堆因為所以,無形中也給予她許多模仿的語言模式!

並且,和孩子說話時可以根據孩子的理解加廣加深。我們家路邊一堆松鼠麻雀鴿子。一開始麻雀鴿子都是"鳥",過了一段時間,媽媽開始跟他說,這是pigeon (鴿子),這是sparrow (麻雀),然會回台灣又學了鸚鵡,一開始米卡還一直跟我說牠是"鵡鳥"。然後有鴨子,有鵝,一堆有的沒的。最近Mica開始很喜歡做整合歸類,會告訴我,鸚鵡也是鳥。鴨鴨也是鳥。

 

* 共同閱讀

我們家的原則是英文書用英文念,中文書用中文念。閱讀對學說話絕對有幫助。適合年齡的讀物結合孩子的生活經驗,可以更加深腦中的認知連結。有時我喜歡把他當成米卡自己的故事,不時停下來跟米卡聊週遭的人也有相同經驗。若遇到句子很美的書 (是的,童書也有很美的!),有時我喜歡像詩歌朗誦一般,只想要她感受音韻及句讀的節奏。小小人兒也是會認真聽一下下的!

* 那Mica到底如何接觸英文?

媽媽最認真跟米卡使用英文的時候就是走出家門跟英文人打交道時。當媽媽如火如荼使用中文而米卡也能夠做基本對答時,問題果然出現了。有一天媽媽在跟鄰居聊天,鄰居老太太很喜歡米卡,老是跟她玩捉迷藏,從小語彙有限的米卡,都會給對方一個甜笑,然後多Hi, bye bye。當天大小姐竟然一個臭臉,然後對我說 "聽不懂"! 這下媽媽有點慌了,可別忽視孩子選擇學習強勢語言的天性,米卡開始不喜歡接觸英文人! 因為如此,媽媽開始帶米卡去上音樂課,至少在那段時間,有英文的遊戲跟同儕。然後媽媽也不准自己一直懶惰,每週圖書館還是繼續去聽故事玩唱遊。慶幸的是米卡對芝麻街及Barney的興趣始終大於巧虎,再加上不時的歌謠放送,米卡對英文的排斥漸漸降低。念故事時米卡也很喜歡用英文指認動物或人物,至少這樣米卡出門聽故事或上唱遊課可以很自然融入大家的語言。排斥感消失後,媽媽很驚奇的發現,米卡對於英文的理解不亞於中文,並且同樣的日常經驗是可以同時在兩種語言中印證。這個發現更讓媽媽深信,好好培養母語理解能力,認知能力,比讓孩子在似懂非懂中掙扎來地有意義。

 

其實米卡的語言能力跟同齡小朋友比起來也只是一般般,也還沒有一首歌可以完整唱完。所以以上只是媽媽自己的小小心得。還在學校時最有興趣的一門課是語言習得,當時心想一定要好好記錄未來孩子的語言發展,這些心得想法無法集成論文,但至少可以成為媽媽送給米卡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