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有一個學生

很溫和的國一男生

他最大的問題是

萬事起頭難

遇到事情的第一件事是打退堂鼓

舉凡作業、學習、一切的一切

除了運動之外

相處後,發現他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他沒有辦法在談話時直視對方

如果你強迫他看著你

幾秒後,他會眨眼,會迴避

 

 

這個孩子有個很優秀的媽媽

很優秀的媽媽很優雅也常跟我溝通孩子的問題

從媽媽口中知道孩子在單親家庭中備受外婆呵護

所以媽媽將孩子的懶散歸咎於過分依賴

從孩子的口中知道媽媽是最美麗最優秀的典型

但無論他多努力都達不到媽媽的期望

 

我永遠忘不了當我告訴他他是個很聰明的孩子時

他那不可置信的眼神

那種自我懷疑、缺乏自信的不可置信

 

 

慢慢的,透過於來愈多的相處

我才發現媽媽有我看不到的一面

當她在教兒子數學時

會氣到賞他巴掌

溝通時

言語及肢體暴力總伴隨情緒出現

在我離開後的一天

媽媽因兒子在校的違規行為

竟失控到班上,進到教室追打兒子 

兒子為了自衛不小心推倒了媽媽

留下一片寂靜的難堪

 

當然

這個家庭的問題不只如此

但我從不懷疑媽媽對孩子的愛和關切

然而媽媽的失控對孩子而言

造成了母子間最遙遠的距離

雖然,兒子對媽媽的愛與仰慕時常溢於言表

 

 

為人父母真的是很大的課題

但愛真的不只有嘴上說說

愛需要包容與理解

父母對孩子期望

卻不代表父母可以對孩子予取予求

而當父母自覺可以看到孩子的問題然後恨鐵不成鋼時

是否反省過自己?

盛怒之下不理智的言語及行為

會為白紙一樣的孩子心靈造成多大的陰影?

三十七個孩子中

這是我最心疼的一個

他所缺乏的絕非物質

但我真的不知道未來的成長之路

他需要多大的努力與支持

才能彌補這樣的缺憾

 

 

這篇文章是因為看了徐曉晰以及她介紹的紐約瘋媽Blog

關於體罰的感想

三思呀!各位爸爸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