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正在上的一堂課

是針對紐約公立學校教育系統的課程

我不打算在這兒教公立學校所以跟我不是很有關

但我有幸參觀了一所位於布魯克林(Brooklyn)的公立小學以及附設幼稚園

 

跟台灣最不同的是美國學校都是小小的

紐約如此大的都會區

七個年級加起來總共六百多人

一進學校你看到所有的走廊都貼滿學生作品

五月的主題是詩

從幼稚園到國小都在教詩

也許你會質疑那麼小的小孩能寫出什麼好詩?

能有什麼好作品?

當然,每個年紀能做的事都不同

但你可以寫頭韻詩、可以寫謎語,可以剪貼,可以寫圖文詩

小朋友的作品當然稱不上完美

拼字錯誤也不少

但創意十足

如果在台灣,老師通常會至少改過錯誤才貼上公布欄

但在這裡,創意的湧現,思考的過程,比最後的成果更顯重要

 

這提醒了我小時候曾經多麼絞盡腦汁

想要寫出一首曠世名詩

結果嚴重便秘

當我們被太多框架限制時

就失去了創作的能力

 

 

另外,教室要如何繽紛?

我不是說在台灣老師做得美輪美奐的教室布置

更不是為了獲得整潔比賽打掃得一塵不染的教室環境

因為對我而言,這些東西都是死的

教室裡的一切應該都是為了學習

走進這所小學教室

台灣媽媽一進去就會想收拾

我實在忘不了有學生家長自願幫我的班級做教室布置

打掃之類的瑣事

只因為不如家裡乾淨舒適

我拜訪的小學教室長什麼樣子 呢?

小朋友的桌椅分組排列

教室周圍有許多櫃子

上面放滿了色彩繽紛的讀物

那是個雙語教室(英文、西班牙文)

因此左邊的櫃子放的是英文書籍,用英文字母標示著不同的閱讀等級

右邊的櫃子是西文書籍,也標示著閱讀等級

教室中有一張老師手繪海報

記錄著每個孩子的閱讀等級

對他們而言,閱讀是不斷進展的旅程

 

最酷的是教室沿著天花板的四週

像曬衣服一般掛滿了全開白報紙

真的像曬衣服喔

因為老師在教室上頭掛了繩子

用曬衣夾夾住那些白報紙

白報紙上是老師上課的重要內容

用處何在呢?

這可比黑板來的實用多了

黑板擦掉就沒有了,但白報紙上的資源可以一直存在

背後的理論基礎是

當孩子遇到學習或記憶上的問題

他們不是一味跟老師要求再次解答

而是主動從環境中尋找資源

培養主動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樣的教室中當然還有須多工具

許多表格

學生的作業

學生的置物櫃

小小的教室

這麼多東西加起來

就成了一種亂

但我沒有見到一片垃圾

只是滿室俯拾即是的學習工具與資源

孩子們知道教室裡的東西和在

因為那是他們每天所使用的工具

 

我愛這種繽紛的教室

 

再完美的教室布置

再精美的電腦製海報

如果展覽的意謂大於教育功能

都是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