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米卡小姐的定居證在5/24上入出境管理局台北縣辦事處辦理之後

原以為兩週內會寄到

但左等右等都不來

上週二打了幾通電話

不,應該說打了好多電話

才發現寄出的定居證根本就被退回了,而且已經躺在辦事小姐的桌邊好久好久了

就這個過程讓本人搞得老大不爽

最主要的原因有二:

1. 台灣公務系統打太極拳的功力實在令人嘖嘖稱奇,在加上推卸責任的四兩撥千斤,實在足以開班授課

本人一開始打台北北縣辦事處

態度還不錯,查完歷程就回撥給我

但要我打到廣州街本部問是否寄出

結果打到廣州街本部,接電話的小姐就叫我打電話給專辦此業務的一位小姐

因為寄出退回的信件及郵寄單號都在她那

打到那位辦事小姐(幫她保留一下大名好了)時,由於已過12點所以要等到下午1:30她午休回來

於是我接近三點時再打,這位偉大的小姐在聽完我的問題,馬上不加思考地要我再打另一個電話

要我打給某人查郵寄單號什麼鳥的,順便抱怨一下同事一有問題就推給她

當場我已經冒火,也玩膩撥號遊戲

所以直接問退回來的信件是否都在她那

她還理所當然地說是阿

於是我請她先找一下,沒找到我再接著打電話

結果她一下就找到了,還說了句"這個退回來很久了耶!"

完全忘記她剛剛才叫我打電話問別人

當時本人已經被這位小姐的推託感到十分不爽

但因東西還沒到手,只好耐著性子詢問取得方式

由於深怕郵寄再次失誤,因此決定親自前往領取

但隔天星期三適逢端午假期

只好約定星期四到廣州街領

這位小姐還說要我到場打個電話,她會請"替代役弟弟""送下來

 

就這樣到了星期四

一到廣州街我就撥電話

偉大小姐叫我到地下一樓,還說替代役弟弟會下來

但不知道有沒有別的任務在身

所以大概要等個十幾分鐘

當時米卡小姐在車上睡覺,如果讓她等太久醒來必定暴走

因此在我說明難處並保證馬上到約定地點,終於決定在一樓服務處簽收領取

等了約五分鐘一位很優閒地小姐走到我身邊問我是不是李**的媽媽

原來是偉大小姐本人阿

偉大小姐亮給我看我自己寫的回郵信封

地址沒錯啊!!!

但還是被退回,尾大小姐還說因為我沒有在信封上寫電話,所以無法聯絡

也因為怕後續仍然沒人接應所以沒有重複再寄(那是我方負費的掛號信ㄟ)

於是米卡的定居證就這樣躺在尾大小姐的辦公室好久

更厲害的是偉大小姐還順道一提我要先入籍然後辦新護照!

新護照!?!?!?!?!?!

沒人跟我說臨人字護照在定居證核發後會失效啊!!!

更悲慘的是由於我們拿台灣護照入境,因此也必須以台灣護照出境

因此

爸爸媽媽又飛奔回淡水幫米卡入籍

明天要飛到濟南路幫米卡辦護照,還要送24小時急件

 

忘記說定居證被退回的原因

在我跟米卡爸反覆確認下

發現郵差根本送錯地方

地址沒寫錯

但郵差把他送到隔壁的科技大樓,還有人家的章在上面

看到這,我們完全傻眼又無言

 

 

在車上打電話問淡水戶政事務所需備文件

小姐很專業地解答了(到了現場服務也十分親切即順利)

在車上也打到外交部領務局

一開始接電話是個講話含糊的年輕男子

一副煞有其事地說可以用美國護照出境阿

但我實在太不放心,而這幾次與行政機關打交道的經驗也告訴自己千萬要小心

因此不死心繼續詢問,終於對方說他要在幫我確認一下

結果是另一位較年長的女士來回答

告訴我因為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就要持中華民國護照出境

就因為這樣

明天注定要去辦護照

 

 

號稱科技之島

網路連線無遠弗屆

公務機關資資訊硬體之精良

官方網頁對於國外出生寶寶入籍台灣的事物(我想還有很多很多事務)

竟找不到一個完整、清楚、明瞭的說明

更不用說統一齊備的相關文件下載區

摸不著邊際的小市民

猶疑於電話線路之間

如履薄冰地進行每個步驟

途中若不小心發現哪個環節出錯

還要接受辦事人員的口頭消遣

一副"你怎麼連這個也沒搞清楚?"的樣子

還不時要接招偉大的公務機關太極攻勢

順便加上一句"沒有人告訴你嗎????"

耗費心力及寶貴的時間

還要花眼力手力腦力將這個倒楣的經驗記錄下來

 

 

光光這樣一個國外出生寶寶入籍台灣的訊息就需要爸爸媽媽百般電話詢問

然後其他的爸爸媽媽再上網搜尋有經驗的人的經驗分享

更可悲的是分享的還不一定適用每個人

這真是行政機關之恥啊!!!

 

 

P.S.

這次的經驗似乎告訴我們

寶寶不須辦台灣護照

直接用美國護照進出兩國即可

不然我們花了五六於美元辦的台灣護照

雖為期一年,但因為入籍因此立即失效

還要再花一次錢辦正式台灣護照

如果當時只持美國護照入境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這方面的問題給其他爸爸媽媽參考

有經驗的人也歡迎分享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